[聽講手札] 2018.1.12 繼程法師禪講 - 禪畫中的故事

(2015年1月 巧遇法師 簽名)

        週五是個適合聽演講的日子,法鼓山繼程法師每年的禪講是阿姐一直非常受用與喜愛的,今晚的禪講「禪畫中的故事」,法師用其慣常幽默的口吻,說了許多有關與非關禪畫的畫裡畫外故事,法師幽默的說其實是「非裡非外的禪畫故事」。  阿姐聽了後覺得是法師說禪畫與畫禪的故事。

        引言人楊蓓老師說了一則繼程法師在文理學院的小故事,說著繼程法師在忙碌的時間表中,被安插了一些原本不在行程內跟學生分享的行程。 繼程法師在分享時說著自己確實很無奈,但在這樣沒得選擇的情境下,以選擇最為主題,用轉念來完成「無法選擇」的「選擇」。 繼程法師總是以這樣隨時隨地的身教言教來引領「禪」的修行。

        繼程法師師承竺摩法師,竺摩法師本身就是非常有名的書法家,楊蓓老師說得好,能夠無師自通自成一格的法師,除了天分,也由於跟在名師身邊耳濡目染,加上從小便開始持續的學習與喜好。 繼程法師也因此陸續在不同的因緣下開了許多的書畫展,法師說也因著這些的書畫展種了許多福田。

(摘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法師說著自己從小寫毛筆字的故事,如何從痛苦的寫到現在快樂的寫,說著自己如何從書法慢慢變成了畫作。 法師說書法傳達的訊息除了字之外也有線條的美,而線條的美是最難的一部份,寫書法也要看布局,每個字都是一個圖案,因此法師的書法,常常就是一幅畫。

        法師說他寫「禪」字,就會將禪字分成「示」和「單」兩個部分,單字頭上的兩個口畫成人臉,田當作身體,看起來好像是一個人在打坐,「示」書寫成一盞燈,禪本是定慧一體,這樣的禪字多了許多的禪意。  人說觀像念佛,法師說觀字念佛。

摘自網路)

        法師繼續說著竺摩法師的故事、他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 有一則故事頗發人深省,法師說曾經有一幅寫錯字的書法,於是法師開始將那些寫錯的字塗黑改成畫作,那些被塗黑了的字變成了一座山峰,法師在那幅畫上找個合適的位置畫上人後,分享出去結果獲得許多讚聲,說這山峰畫得好。  這樣的從原來可能會被丟棄的寫錯了的書法,後經塗鴉後的絕佳山峰畫作作品。 若不是今日法師一說,看到畫作的人也不會知曉,這曾經是一個失敗的作品。

        最後繼程法師說,他很高興可以用書法與畫作種福田,只要有人開口他隨時可以拿得出畫作去義賣,義賣所得就讓辦展的人全數捐給寺廟或慈善團體,只要有人需要跟他開口他都可以配合捐贈畫作,不管是團體或是個人,法師說: 就是你們個人來要求也都可以。   法師每年的禪修課程都會送出不少的書畫作品。  法師說他就是這樣歡喜的書寫著畫著,喜歡的就歡喜的看,不喜歡的提出批判也無所謂。 楊蓓老師說法師是在書寫生命中,活活潑潑的樂趣。

        繼程法師說他最近在畫荷花,佛教喜用蓮花,是取蓮花不忍濁的特色,蓮花的不染,荷葉的不沾,正是說著對應五慾的不逃避、不受干擾以及布染著於它。 



        許多人也常會問阿姐為何獨喜拍荷花,阿姐也終於找到獨鍾蓮荷的好說法,是愛蓮荷的不染不沾,當然也希望能以這樣的修為精進。

        這場禪講在輕鬆的故事中開始與結束,真的適合周末前夕的放鬆。  這樣的放鬆聽講是一種享受,在這樣冷冷的天氣聽著有溫度的禪講,感受到法師種福田的大愛,阿姐的周末前夕過得很充實。 

        法師用書法畫作種福田,阿姐想著,我又可以用甚麼來種福田,而您呢?



註: 繼程法師繼程法師 茶詩畫展 近日在麗水街 罐子茶書館展覽。展期:1/13-1/22

其他禪講手札
2016.1.9 繼程法師禪講 - 六祖壇經的生活應用
2015.01.09 繼程法師禪講 - 安心 淨心
2014.06.18 繼程法師禪講 ─『禪心悅意』小釋義大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