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人生志向



                有位朋友最近突然敲阿姐說要找人生導師,詢其原因是近來工作不順暢,每家公司幾乎都過不了試用期,而這過不過得了都是自己在未達試用期限期時,就因為工作氛圍不順暢而給自己打下不及格的分數。  於是就這樣一間間的過去,自己的信心也一路崩盤,導致對於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產生了懷疑。

               阿姐近日讀到一篇談尋找人生志向的文章,其中一項建議提出可以從回顧過去開始,你做過了甚麼與學到甚麼來尋找,這樣的建議固然中肯,但若能在開始立定志向時,就擬好未來的人生志向,或許會更能對未來聚焦。

               阿姐對於資深職場工作者,總會要他們少一些堅持,多一些圓融與彈性。Facebook產品設計副總Julie Zhuo說得極好:「你的事業是由你的技能和你如何利用它們決定的」,因為資深因此技能無虞,但若少了處事的圓融,也無法好好的發揮與利用擁有的技能優勢。 有些資深工作者常陷於過多的堅持與原則,而這些將無形的一點一滴削減你的技能優勢。

            人生導師雖可以傾聽你的困境,可以協助你釐清方向,但唯有自己敞開胸襟走出自己的困境,找出適合自己的工作場域,找到願意支持與給你機會的支持者(Sponsor),才會是你下一步的職場依歸。


                茲將此篇文章『尋找人生志向的五條建議』摘錄於下,這五條建議分別為:
  
一、 從回顧過去開始

                    從你做過什麼?你學到了什麼?主題是什麼?   開始回顧起。

                      我們在職場的職位、薪水和隸屬關係會隨著職務變遷轉瞬即逝,但你擁有的技能和經驗會永遠伴隨著你,因此要掌握你的技能並知道如何利用它們。Facebook產品設計副總Julie Zhuo曾提過:「你的事業是由你的技能和你如何利用它們決定的,而不是任何衡量你進步的外部標準」

二、 定義「有意義」對你而言意味著什麼

                  要如何定義「有意義」,可從四個維度著手影響、精通程度、自由和認同感。

                  影響和精通程度這兩項跟工作有關,這會涉及你想實現的成就與想精通的技能;自由度會涉及你為了擁有想要的生活方式而需要具備的條件;認同感涉及你和你所在團體的價值觀。

三、 現在就開始做下面三件事:

         1. 組成一個私董會找四五個信任的朋友, 協助你做決定。
         2. 開始構建經濟緩衝能力,方式是盡量節省並制定預算。
                          唯有具備經濟緩衝能力,才能擁有能力實現你想定義的「有意義」
         3. 花時間思考,留給自己一段思考的時間,即使一周一次也可以。

四、 找到支持者(sponsor),不僅僅是導師

                   找到願意支持並願意提拔你的人,而不只是導師。


五、 積累經驗,心胸寬廣



原文摘自紐約時報      幫助你尋找人生志向的5條建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