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機會與選擇


        阿姐有個朋友最近被報導了,他自述手中拿的一手爛牌,但卻緊握手中唯一的一張機會,於是創造出了好似手上滿是好牌的局面。

        常有人怨嘆時運不濟,幸運之神總是眷顧著別人,自己離成功總是擦身而過。 當我們細細探索,往往是身邊的機會沒來得及把握,常常對手上的機會躊躇不前,深怕改變會喪失目前局勢,擔心改變後的未知會造成兩頭皆空,以致手中的機會一個個的流失。  一旦放眼看去,身邊的人已高樓平地起,自己仍住在同一個樓層,開始怨嘆時不我予。

        阿姐談過同一份工作原地踏步的年限切勿太長,現在來談談轉換工作的頻率該如何拿捏。  阿姐先要說明阿姐的這些說法,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狀況與處境,所需考慮的優先順序會因個別需求與原因而不同。

以不變應萬變  ─ 命運

         我們先來說說不需要變的狀況,尤其是職業婦女們,如果必須兼顧家庭與育兒,這時的工作條件必須是穩定的,這樣的工作可能對你少了挑戰,但是可以有心力照顧家庭與教養子女。 反之,若有好的工作機會並想繼續發展,必須要與家人做好溝通,同時有能幫你分擔解勞的幫手。  因此有些時候反而是以不變應萬變做為最好的選擇,在沒有好的選擇之前,一動不如一靜,就像阿姐常說的找工作「先求有在求好」的道理一樣。

換之有理  ─ 累積

        隨著職場環境的變遷以及世代的不同,僅有一種工作能力與經驗已不足以應付複雜變異的環境,因此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在初入社會的前一兩年間,除了找尋未來的職場方向與定位,也是多方向學習不同的能力與經驗的時期,因此倘若有頻繁轉換工作的狀況,只要是清楚合理的理由,一般都可以被接受。

擁有被利用的價值  ─ 機會

        對於工作年資超過五年的資深工作者,如果非自己主動想轉換工作,這樣的被動式轉換大多是經由推薦的管道,這些通常是突然而來的機會。 要瞭解當這樣的機會到來時,是在那個當下你擁有對方需要的價值。這時的你要考慮的是,這個新的機會能否讓你的能力有所發揮,這個新的挑戰能否讓你的資歷有所累積,你擁有的價值在原來的工作還是新的工作能發揮較大的效益。  要知道自己能否擁有被利用的價值,才是企業聘僱你的主要原因

十年磨一劍  ─ 磨練

        當機會來敲門時,你有沒有能力並擁有被需要的能力與被利用的價值,也是關鍵所在,而這些能力與價值靠的是你平日的歷練與磨練,萬丈高樓平地起,絕對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指望不勞而獲,隨時保有一顆學習的心,讓自己每天都要進步一點,當機會來時,你才有能力承接。    

當機會來敲門  ─ 選擇

         命運是我們手上拿到的那副牌,機會是你多出來一張牌,選擇是我們怎麼打這副牌。 就像阿姐朋友說的,就將手上唯一的一張牌當作機會,好好的打好它,於是創造出了自己的局。 選擇需要勇氣,但機會稍縱即逝,因此不會有太多的選擇,不管你手上拿的是一手好牌還是爛牌,都要好好的打好自己擁有的那副牌,只要你真心努力,總會創造出被利用的價值。  阿姐祝福所有在機會徘徊的朋友們,選擇需要有點賭注的勇氣,只要是對的挑戰,何妨一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