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辭職的那天起


常有人問阿姐,遞了辭呈之後何時可以離開,這個環境的人事物我已不想再繼續忍受;有人問:交接的同事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彷彿那些交接過去的工作非你完成不可,要如何與他做交接;有人說我想留下好印象,所以我會好好的敲鐘到最後一刻,雖然有想休息一段時間再赴新職的想法便也作罷,一副捨我其誰的英雄架勢。

阿姐曾寫過許多離職情境,離職原因儘管各有不同,但結局只有一種。 離開了人事物的糾葛,也不須妄想自己會成為這段旅程的傳奇,因為人是健忘的。

工作交接文件化

        遞出辭呈後,必須要做的職務交接,如果在平時就有休假代理人的機制,只要將工作項目與文件清楚列出,應該就可以交接順暢;如果這項工作只有你在負責,那更必須將工作事項文件化,也就是要有知識移轉的動作,盡可能將交接事項文件化,並進行相關工作移轉的教導,這時可能需要的時間會較長。 

                 有人問阿姐,如果跟自己交接的同仁,擺出一副事不關己不願意交接的態勢,該怎麼辦?    這時你更要主動將工作職掌列出交接清單與交接時程表,同時在這個表單上加註交接完成備註欄,主動找主管說明自己的交接計畫。  獲得主管的同意後,如果可以與交接職務代理人,三方一起達成協議,這樣的交接才不會是個爛攤子。

做好職務交接教練

               當有人慰留希望你能將交接工作時段拉長,或將工作繼續延伸完成時,又該如何處理? 不要以為自己是這件工作唯一可以完成的人,既已決意離職,就要將工作做出切割。 你要做的反倒是好好的將工作事項,交接給你的工作代理人,讓他能夠延續你留下來的工作。   你必須像教練般的,將自己知道的工作事項交給他們,通過行動來指導你的工作交接者,而不是繼續自己捲起袖管蒙著頭完成手邊的工作。

需要多久的交接期

                在正常情況下的自請離職,工作項目的交接說明約可在一個星期內完成,如果可以有工作代理人接管工作,接下來大部分就是工作指導與諮詢部分。   

                 交接工作短於一個星期的,可能是你的工作本來就有代理機制,可能是你的職務可取代性高;最好的狀況是你平常就將工作事項有條不紊的列明,此時你只要列出工作清單,就可以很清楚的將工作交接出去。     

                常常有離職的朋友說公司希望他多留幾個月,因為目前沒有代理人,或是手上的工作希望能夠完成到一個階段。  在這樣的情況下,許多人都難以拒絕公司對自己的「看重」。   這時你必須限制你自己的工作範圍,要給自己一個完整的切割。

                 阿姐想著,讓你離職的起心動念為哪樁?   有離職的動機與契機時,便需慢慢的規劃手邊的工作,要能夠在提出辭呈時,就可以將自己的交接期與離職日設定好。     提出辭呈時最怕的是上司的慰留與人情說項,要知道自己離職的主要真因,而不是讓一時的人情混淆了你想離開的真因。   同樣的工作的交接期也如此,要設定好工作的切割點,不要讓一時的「被看重」繼續承接新的工作,而混淆了該做好的交接指導。

不管你怎麼的想好聚好散,都好似一齣戲的落幕,終要謝幕離去。  你可以讓自己留下餘味,但船過水無痕,時間會讓人遺忘所有的過去。     掌握好自己的選擇權,每一段職場因緣都是緣起緣滅,做你最好的自己與職場過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