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熱情來自於自己的目標


       有位職場友人說,他覺得累了覺得工作已無往日的熱情,讓他工作帶不起勁來。  探究其原因,原來是帶領他的主管離職了,新的主管與過去的主管帶領方式不同。  過去的主管屬於控制型的主管,習慣將毎個人的工作內容分派得鉅細靡遺,只要按表操課事情大致不會出錯。  新的主管屬於樂於徵求意見的主管,多會問部屬認為如何做較好,但卻讓習慣被安排好工作的他,覺得新主管沒有真的在帶領他。

我的貴人不見了,怎麼辦?

        毎個人都希望能有個可為自己遮風擋雨的主管或罩你的高階,當你偶爾出了包可以出面挺,偶爾有人找你碴能替你出面擋。  職涯的升遷與學習,也可以跟著主管水漲船高。 我們說主管確實很重要,但一旦挺你的主管離開時,你該怎麼辦?

        好的主管會將團隊的成員,依其能力與興趣做出二到三年的規劃,但不見得被規劃好的職場未來可以如願進行,有時是主管離職或調職,原來已規劃好的職涯被打亂;有時是公司型態轉變或產品改變,只能跟著公司的改變應變。  最近企業併購大吃小比比皆是,一旦公司被併購,組織架構重新洗牌,可能連原來的工作也不見了。

提早為自己設定目標

        因此在職場除了接受公司與主管的安排,最好自己能有規劃自己未來的能力。 也就是能為自己設定目標,能夠經由現在的工作內容看到公司未來的走向,經由與同業的互動嗅到產業的變化,及早為自己規劃與設定下一個目標。  當你能夠為自己設定目標,你就可以為自己爭取自己的下一步未來,也不至於因為提拔你的主管突然離去,而悵然若失不知所往。

         將大目標拆成許多的小目標,你可以一步步的達到你所設定的目標彼岸。   你的未來不需由別人安排,貴人或許可以扶你一把,給你亮相的舞台,但一旦上了台,那舞台還是得由自己來演。   方向是自己定的,目標是自己設的,熱情是自己給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