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我想回鍋,還回得去嗎?



      「離開了前東家,想回鍋回得去嗎?」  
 
        離職是一項跟這個職場道別的儀式,道別是一種跟過去說再見的表徵。 許多人離開了原來的公司,經過幾番職場征戰後,免不了會將現在的自己跟過去做比較,若能有所突破與成就,離職算是一項明智的道別決定;若沒有比過去好,難免會想起前公司的好,離職似乎成了當時的一時意氣之舉。

        阿姐之前寫過幾篇離職前所需呈現的態度,除了要能好聚好散,做好工作交接,不在離職前說自己與他人恩怨,留下一個漂亮的身影。   但離職員工對公司而言,都是對公司的一種棄捨行為,倘若離職前與同事或主管有過爭執,更難免會被認為與這些糾紛與爭執有關。  也因此阿姐會請離職同事,不要說三道四,給他人生路,也給自己活路,因為職場沒有永遠的敵人,拿不準哪一天曾經與你針鋒相對的人,也可能是你的職場貴人。

        有人問阿姐:回鍋行不行?          
        阿姐想問:當你有了回鍋的起心動念,現在想回鍋的你,有沒有比過去你,
                            多了跟過去不同的能力?
                            有了可被老東家所用的新價值?
                            長了這個行業的知識與眼界?

         有人跟阿姐說:我已不同過往,我對過去的無知與曾犯的錯誤感到懊悔?
                                     我已不同以往,我會用全新的自己與過去的同事互動。  

         阿姐要說:你的這些全新體認與決心,只有你自己知曉。 
                             你有感於過去的匹夫之勇或意氣之舉,思圖改進也有所領悟,
                             但你過去的這些職場烙印,也已深烙在前東家的職場印象中。

 
忘了留下漂亮的身影

         資深員工以及與公司共同打拼的草創期員工,在公司久了免不了會生出老大心態,也難免會用倚老賣老的心情與同事互動。 一旦公司有了組織異動或變革,若無法跟著改變順應所有的異動,仍舊以老大心態生出許多的成見或意見,與他人有工作上的不快或爭執。  

        或許你提出相左意見的起心動念是以元老自居,也認為是站在為公司好的立場提出建議;但公司組織氛圍或許已經與過往不同,組織成員與高階也非過去主管,你渾然不知自己已離核心太遠,你因此踩過界或踩到了他人的地雷而不自知。 到最後讓自己成為局外人或圈外人,有了不如歸去之感,終究掛冠而去。

        縱使最後的離職原因不只這一端,但此時的離職原因,在旁人眼中,就成了與他人不合或與人起衝突的離職最終印象。  以這種離職印象要再回鍋,會比其他的一般離職原因來得困難許多。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

        阿姐會勸未能留下漂亮身影的職場友人,若有回鍋心意卻未獲首肯時,必須收拾好心情,好好的在現職努力,讓過去那段既美好又傷情的過去,當做你職場的養份,將它擺在心底提醒自己曾有過的年少不經事,揮去情傷,重新出發。

       
若只耽於為何無法再敘前緣的心緒,恐無心好好的在現職發揮,也無法靜下心來規劃未來。 若現職不盡人意,就必須思索如何在工作中,給自己多一些過往沒有的能力,為下一份工作做準備。 

        職場是一所修煉場,現在的失意不代表永久的失意,能夠擁有覺知覺察,對過去的不足與缺失有所反省與力圖改變,設定好自己的下一個努力目標去前進,將會有自己更好的未來。 

        阿姐祝福在職場十字路口徘徊的人,勿耽於過去的美好,勿溺於現下的滿足,抬頭挺胸勇敢往前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