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姐育兒篇] 機會是甚麼?


(2012-3-23)

機會是甚麼? 『機會 稍縱即逝!!』

        這句話是大貓在國中畢業那年暑假,去了NASA太空體驗營,回來後跟阿姐分享的話,她說這是她此行感受最深與最受用的一句話。從此我便常常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與周遭的朋友們。

       大貓在國三第一次基測前,看到了科學人雜誌上刊登的NASA CAMP太空體驗營,用很羨慕的口氣說著:好想去參加此NASA太空體驗營。從小便酷愛天文的大貓,對於太空有著莫名的喜好與崇敬。當時此活動是專為高中生以上的學生設計的,因此有年齡限制,大貓國三畢業尚未達年齡標準。而且此活動期間恰好落在第二次基測的日子。按理說僅能嘴裡說說、心中想想而已。

       當年此營隊剛在台灣招生,加上費用也不少,參加的人其實並不多。大貓她娘惦惦口袋裡的銀兩,若要讓大貓成行,便須將暑假與大小貓三人行的澳洲旅費,全數投資下去;同時大貓自己也要有所決定,若選擇去NASA CAMP,便只能以第一次基測的成績入學。大貓她娘,本著天下父母心的心境,加上與生俱來天不怕地不怕的憨勁,撥了個電話給主辦單位,先確定不足齡是否可以參加。主辦單位說其實是有些活動有年齡限制,所以才會如此規定,若要參加可能有一兩項活動無法參與,同時參加的每位成員,都須經過英文口試。

       既然有了個答案,便問大貓是否真的想參加,她娘與小貓可先將旅費捐出,讓大貓有個國中畢業的快樂假期。大貓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肯定的點點頭;通過了英文口試後,自己也下定決心,拚考一次基測推甄入學。既有目標與決心,大貓以正常的生活作息,有計畫的訂定讀書計畫,最後終於如願考上心目中的學校。當然這一段時間,可說是辛苦與煎熬,也有一些點滴與故事,待適當時機再聽阿姐碎碎唸說故事了。

       阿姐想說的是:當我們看到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時,我們是否會被它的不可及與限制所嚇阻,而裹足不前;當我們有了機會時,我們是否能先卸下自己心中的框架,給自己一些挑戰;當我們決定跨出去那一步時,我們能否勇於面對,將挑戰當作成長;當我們經歷過了這一切,回首一望,這些成長將變成日後我們的能量與養分。


      機會是甚麼?機會!稍縱即逝!~~ 大貓從NASA CAMP回來後送阿姐的第一句話。 阿姐也將此句話,送給在十字路口徘徊的夥伴們!機會只會給勇於把握時機,勇於接受挑戰的人。因為如果它稱之為機會,你永遠不知道何時還會再來。勇敢些!我的朋友,當您下定了決心,機會就是您的;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都是一種經驗,也都會是一個成長的歷程。不論您的決定為何,我都會為您祝福的!我的朋友!


註:阿姐年輕時綽號「黑貓」,因此戲稱一雙女兒為貓兒,文中的大貓小貓為阿姐小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