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 2015.03.21(下) 台灣HR的因應 ~ by 王冠軍老師 於CHRMA會員大會


        人資協會顧問王冠軍老師在人資協會會員大會中,分享了他此次參加SHRM 2014領袖會議中對於工作與工作者演化議題後,隨即將台灣的產業發展歷程與現況提出整理與反思。

台灣產業結構


        台灣產業結構的變遷,已從勞力密集到知識密集的產業結構,而服務業近年來也已佔台灣GDP大宗,因此就業結構也以服務業為重佔58%。 (見下圖,資料來源:行政院經建會)

 

        然而服務業由於附加價值不及其他產業高,相較於工業成長率36.16%與農業成長率45.8%,服務業近10來的成長率僅達12.5%,可以顯著看到服務業的成長率是緩慢的。


我們的產業真的落後了嗎?



台灣人口結構


(註:王老師分享資料轉變所需年為8,根據此較新資料已是7)

        台灣人口老化狀況名列全球最快速老化的國家,意喻著高齡化的社會已經來臨。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計資料,台灣高齡化的轉變速度名列主要國家之首,我們可以預見的高齡化社會也將在2025年到來。  


        根據相關統計圖表顯示,台灣社會高齡化在不遠的未來,將由1.2個工作人口扶養一個長者。 換言之,將會由社會資源與稅收來扶養著高齡人口。 

我們對於高齡化社會準備好了嗎?



台灣國際化程度

(資料來源: 多益網站)

        語言力是國際化的必備能力,也是走出國際的踏板,根據多益資料來源,台灣企業需要使用英語有95.9%強,但台灣職場英語力現況卻居亞洲末位僅勝日本。 (註:報告中香港英文力成績低落,源為香港多益成績取樣數來自中文學校成績)

  
(資料來源: 多益網站)

        雖然有高達95.5%的企業表示有英語力的需求,但在英語力管理部分(如用於招募、升遷、國際化人才培育等)與日韓企業相對照,卻僅有27.9%,而企業對於員工的英語滿意度明顯的低落僅2.4%。



        綜觀以上台灣現況,在科技發展的衝擊,台灣的產業結構,高齡化社會即將到來,以及對於全球化競爭下,台灣如何順應這些考驗與衝擊。 

        總能在嚴肅的話題中用詼諧言語化解緊繃情緒的王老師,用了一首LKK頗有感受的中國青年救國團團歌 ~~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在創造時代 ,勉勵與會的人資夥伴們。


HR可採行的因應行動


(一) 建立HR新的專業職能


        為了因應環境的改變,全球最大的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在2011年便已提出SHRM Competency Model 職能模型,發展出HR Business Partner 必須具備的8項Behavioral Competencies。


        同時訂出SHRM Body of Competency & Knowledge,將全方位HR經理人所需具備的Behavior Competencies 與 Technical Competency ,做了相互關連性的串連。  此SHRM Body of Competency & Knowledge 全方位HR經理人所需具備的職能,也列出了四大類的專業功能別與細項,可以當作HR人員自我發展精進與檢視的目標與工具。

(二) 提升更全球化視野


(三) 探索並善用資訊科技資源

        科技發展加速與工業革命4.0的到來,在前一篇SHRM的反思已多有著墨,HR人員如何讓自己具備資訊科技能力,與科技發展同步。HR人員可以善用資訊科技的力量,運用人員招募、人資方案的訂定、教育訓練、績效執行以及公司文化與政策宣導的運用與執行等。  

(四) 充份發揮人力資本的價值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Eric Brynjolfsson與Andrew McAfee 綜觀科技變化與時事,加入經濟學理論寫了The Second Machine Age: Work, Progress, and Prosperity in a Time of Brilliant Technology,由天下雜誌社於2014年發行中譯本「第二次機器時代:智慧科技如何改變人類的工作、經濟與未來?」

        第二次機器時代,「當電腦會思考,你需要走在更前面!」。 一個看似聳動的標題,卻是人資從業者可以開始思考如何發揮人力資本價值的時代正在眼前。



         不管是舊時代還是新世代,身處於時代洪流的我們,永遠是不同世代與時代創造未來的共創者。人資夥伴們您耳邊是否不自覺的響起,那首舊時代的歌曲 ~~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在創造時代  ~~




附註:(文中所敘相關資料連結)

突破職場天花板,非學不可的英語力

「台灣1000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報告」

「台、日、韓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比較報告」

《第二次機器時代》書介 機器時代教育新方針:訓練獨立思考最重要

中國青年救國團團歌 ~~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在創造時代

SHRM Competency Model

BODY OF COMPETENCY & KNOWLEDG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