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 2014.0920 SHRM 2014 返台分享會-台北場

        今年人資協會SHRM 2014台北分享會,每一位講者將其於SHRM年會中參加的場次,作出精闢的整理、內化與分享。 有觀念、有作法、有新知;有借鏡、有個案、有體會。 讓颱風前的周六假期給豐富了起來。

        阿姐在2011年也曾參加在Las Vegas舉行的SHRM年會,深知要在200多個場次中找出自己有興趣有需求,又能符合台灣人資環境的分享場次,如果沒有好的前置作業與規劃,多半會是劉姥姥逛大觀園。 阿姐有幸參與今年協會的前置作業與多場行前與分享會的籌備會議,在Linda萬子綾老師的帶領下,加上過去前人的經驗累積,今年可說有著嚴謹的規劃,今年的SHRM 2014參訪團與分享會,也就在有主題性與目的性的帶著問題找答案的出團。

        今年台北分享會除了有講者精采分享,連年贊助廠商忠欣公司的SHRM年會專刊,也將每位團員在本次參訪中的收穫分享文集結成厚厚一本專刊,團員們在會場努力蒐集的年會贈品也讓昨天到場聽講的會員們有親臨與會的親近感,可說是一場豐富的知識饗宴。 特將今年SHRM 2014台北分享會中,阿姐現場聽到的記錄與心得供大家分享。

人資的轉型之路 ─ 從人資領導力看策略夥伴    by 古秀華  友達光電人資副總


        友達光電人資副總Amy站在策略性的觀點,提出HR從業者的心態必須要有主事者的Ownership而不是能Engagement就好;還提出了HR Transformation Modeling,從Input、Assement、HR Leadership到HR ROI,都有一些具體做法。


        而當責Ownership的實踐要如何開始,Amy指出從每天代辦事項To-Do-List上就可以著手,我們可以將代辦事項分出重要Important、非常重要Most Important,乃至極為重要Really Most Important。 在Amy的分享中感受到她對於人資夥伴們的殷殷期許,提出每個人在每個位階都要有策略夥伴的認知與作為,提醒我們要建立策略性影響力,達到HR策略夥伴的終極目標,是要成為可信賴的顧問角色Trusted Advisor。       

薪資多一點! 福利好一點!       by 萬子綾博士  DDI 資深顧問

 
        Linda老師將薪資福利趨勢,整理出「變、換、加、全」列表,提醒我們薪資福利已將做到員工的全方位照顧,不是僅有薪酬給付,而福利也將以自助餐式依個別需求換取或加給。
        其中對於加上財務健康管理的福利是新的趨勢,這所有的福利無非是要讓員工能減少外在壓力投入工作。  換言之全方位HR從業人員專業能力的需求時代也將來臨,薪資福利趨勢已不只是C&B的能力,還要加上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關照,以及職涯發展的諮詢,因此也加上了ER與HRD的職涯發展內容。

留住你的人 ─  員工要抱心不爆肝         by 童小洋   匯豐銀行 人資與組織發展部 副總


         Teresa首先將多元(Diversity)與包容(Inclusion)用上圖做了極佳詮釋,多元化只是做到品項多種,但包容卻必須做到不同項目的交互相融而不產生隔閡。

         Teresa將完整的多元與包容的人才管理,以個人特色、決策過程與人際網絡此三方面,提出自我檢視,並有一套由包容到了解員工、發展員工的做法,以及一套留才面談的說法。 Let Stay Interview Stop Exit Interview 讓留才面談終結離職面談,此說法真是經典。


        同時提出了職涯發展的選項就像攀岩般,不是一路往上晉升的路線,可以有許多無限可能的路徑供選擇,因此職涯對談也已不是問對方想擁有怎麼樣的職位,而是想做怎麼樣的工作,是一種Career Patter的選項而非職位選項了。

SHRM年會見聞         by 甯耀南   忠欣公司   策略長

        Joe是台灣參加SHRM年會的創始會員,迄今每年都不缺席,近年忠欣公司贊助機票,讓國內人資同業得以參加SHRM國際年會增長見聞,也是Joe多方促成,阿姐2011年的出國開洋葷,便是得到忠欣的機票贊助,省了大半旅費,對於Joe的勤學精神(每年都會買一大箱書回國),真的讓後輩們自嘆不如,雖然每一年的團員都會成為Joe的忘年友,但今年Joe竟升格成Joe哥,這也真是太神奇了。

        由於Joe多年參加不同的國際盛會,加上有亙古至今的滿腹經典知識,總可在不同的議題看到趨勢,收集不同資料提出見解,在今年的SHRM專刊內就有Joe精譬的見解。分享會中Joe特別就機器人革命即將帶來工作的消失趨勢做分享。


        SHRM主席 Henry Jakson在本次年會演說提出未來的10~20年,美國有半數工作將被機器人或軟體所取代,會有20億個工作在2030年消失,聽似危言聳聽,但也不失為檢視自我工作能力的警示與警訊。

SHRM主席年會演說內容連結 Jeopardized Jobs Present HR Challenge
Career雜誌 2014年9月內容刊載  未來8年最不被看好的10種職業

Work 4.0: 未來的工作是何模樣?         by 林佩欣    中山大學人資所


        身屬Y世代的佩欣將她在年會的學習,做了一個精彩的Y世代分享。 Work 4.0的未來工作樣貌,由於科技的進步,全球化與人口結構的改變,將會愈來愈趨向雲端,因此Work 4.0將會是個漫遊於雲端的智能工場。

       
        未來職場人口結構的改變,依美國人口數據,Y世代將在2015年佔45%,在2020年更達到50%。 因此原本佔大多數的秉持努力工作便有收獲的嬰兒潮世代即將退役,注重工作與生活平衡的Y世代宣告來臨。

        然而跨世代領導力人口赤字,勢必讓多重世代仍存在於職場,因此如何與Y世代相處,已經是一個重要的話題。


        佩欣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數據,研究顯示Y世代一天需要被認可8 次。同時Y世代喜歡多元開放的溝通管道,重視工作的樂趣。 因此未來的工作樣貌,將會是一種3A (Anytime, Anywhere, Anything) 的ROWE (Results Only Work Environment) 工作環境。

Social Media世代的工作環境         by 韋美西   


        在Y世代工作族群逐漸成為多數的時代,Social Media的運用與管理也成為議題,Meggi將年會中聽到的善用Social Media的企業案例提出分享,許多公司已在其公司網頁上加註Social Media的Link。


        Social Media趨勢不可擋,但對於如何管理員工對於Social Media的不佳使用,公司也必須訂出條例與規範,以免造成負面的影響。 

Social Media 影片連結  Socialnomics 2014

運用與孕育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by 貢興梅   穩懋半導體  專案副理


        Rita在人才挑戰中,先就現在到2012全球將出現的人才缺口,以紅黃綠顏色顯示,台灣屬於(-1.5)的人才嚴重短缺紅燈區。 


        在科技化進步工作將被軟體與機器人取代的工作消失危機下,面對即將消失半數工作的職場,失業將成為結構性的失業,中產階級(Average)的工作將畫下終點。


        企業所需的國際性人才將會是專業人員與管理人員,而身為國際領導人才所需的職能,主要能跨越多國語言的障礙(Proficiency in Foreign Languages) 、文化的鴻溝(Global Midset)與一顆謙和的心(Humility)。

        Rita並以三星的人才走出去(Inside-Out)與引進人才(Outside-In),來說明三星如何打造他們的國際人才力。



阿姐聽講心得

        本年度的分享會,每位講者將與會的所見所聞,加以整理內化後做出的精彩分享,真的是收獲滿滿且豐收的學習之旅。  在人才進入國際化競爭的時代,在Y世代當家的世代,在Social Media當道與Work 4.0雲端工作的智能工場逼進下,我們只有與時精進的運用新技能,吸取新知識,提供符合新世代需求的薪資福利與工作環境。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跨國取經取的是有用的經,跨的是尚未到來或沒看過的界。我們希望能更有洞見,也希望能更謙和的做好每一件與人相關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