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職場有涯 職涯無涯


職場是有「有效期限」的,阿姐對友人這般說

        阿姐常對想換工作又下不了決定的友人說:職場是有「有效期限」的,當你一躊躇,機會就從身邊溜走。   阿姐也會說:機會是甚麼? 機會 ~~ 稍縱即逝!

        職場的有效期限,在於不同職業與職場對於不同職務的需求。 或因為環境、或因為勞動條件與職務內容所產生的限期,一般來說在年齡與年資的限制與條件上,則是特別的顯著。

        由於環境與時代的變遷,過去僅需擁有一技之長的時代,已轉變為需擁有多工與多能, 因此一項能力的有效期限,也會因大環境需求的變動而提早退役。 因此必須未雨綢繆提早準備另一項能力,或經由創新來改變與加成擁有的能力,使能符合新世代與環境的需求,若僅固守著一項專業或對專業不思因應環境需求的改變,所擁有的也可能只是一種過時的專業能力。

職涯是「無涯」的,阿姐的職場導師對阿姐這般說

         阿姐的職場導師對阿姐說:職涯是無涯的,千萬不要想著你要退休,除非你已做好另一個人生規劃;職涯是無涯的,只要你做好準備。

         縱使職場的效期有限,若能對於職涯有所規劃,那職涯也將會無涯, 阿姐雖仍有迷惑但也有所解惑。 因此瞭解除了累積職場經驗,同時必須擁有另一項專長,規劃另一個無涯職涯的能力。  讓自己不致在抵達職場有限效期時,雖仍擁有精力與經歷,也因未能做好職涯準備,對於未來沒有規劃而徒呼負負,只能在職涯畫上休止符。 

        這種說法好像是要我們擁有終身職涯,但若能將職涯與生涯當成一體來看,能擁有無涯的職涯,豈不是個最完美的結局。  無涯的職涯應該不只是一個職場,而是一種可以自主選擇,一個可以用來當終身志業的職場職涯。

        ******************************************************************

        這是篇阿姐一直放在心裡,說在嘴裡,草稿在電腦裡,遲遲碎碎唸不了的題材。

        阿姐會不假思索的對仍屬職場中壯期的友人,催促鼓舞他們不畏艱難接受挑戰,因為年輕就是本錢,年輕人的失敗可以用不同的藉口與理由,編構出合理的解釋;年輕可以繳得起因為失敗所損失的歲月。 因為年輕所以可以有無限的可能,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必須要有經驗,也都會是個無限的可能。 

        近日阿姐對於職場的有效期限有更深刻的感受,尤其在Hunter詢問是否可以接受年過半百的優秀人選時。  阿姐無奈的回絕,因為年輕人的場域,仍必須留給年輕人發揮;但這拒絕好似也回絕了自己在未來的無限可能,那心頭畫上的一刀是我們必須正視的「老力」,這也將會是我們即將面對與必須面對的課題。

        職場是有「有效期限」的,在期限來臨時,若想享有無涯職涯或有規劃的生涯,必須從壯年期便開始思考與規劃,讓老有所用退而不休擁有無涯職涯或有規劃的生涯。 

        去年此時便有下列命題的文章提到老力,對於企業晉用老力的一些疑慮,這些剛好可以讓尚未進入資深族群者有所遵循,也可以給仍在職場的資深老力有所警惕。

老化海嘯來襲 - 老有所用 退而不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