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心情溫度計

心情溫度計   
2012.05.19


昨晚寫了一半的文章,竟然跟著那個裝滿文章的Folder,給不翼而飛去也。心中除了納悶也有些小鬱卒,於是心情溫度計是處於低度狀態,但也經由今天一天的充電課程,讓心情溫度回溫了許多。
 

自從上回那篇寫給未來的我,跟著大貓去沖繩島考試後,有人發現阿姐似乎發文少貼文多,是不是較忙碌了。其實是跟大貓考試回來後,身體微恙了一陣子,主要是不知已達天命,身上器械開始老化,跟著大貓考完試後趴趴走,沒有適時的走走停停,也就累倒了坐骨神經,引起腳麻坐骨神經痛,導致夜不成眠。初起時醫診言坐骨神經出問題,心情頓時盪了下來。心想愛到處趴趴走的阿姐,這下不能到處亂趴,那人生不就少了許多的樂趣。接連兩周的復健電療,加上力行下班不開電腦,早早休息的作息。二周後複診另一醫言坐骨神經無礙,就是肌肉緊繃壓到了坐骨神經,繼續電療便可無礙。目前又可以繼續趴趴早行程,但也給阿姐一個警惕,坐息要適度,要用一鬆一緊的節奏過日子。

 

當阿姐被身體打敗時,心情旋即受到影響,在緩步與休養中,偶爾心境會因身體不適的影響,有著心情盪到谷中(尚不至於到谷底)的淡淡輕愁。  但當醫生宣布坐骨神經無礙時,心境圖地輕鬆許多,眼前的畫面好像由黑白變為彩色。阿姐不禁深深為這神奇的心境轉折的反應,多了一份生命的感觸。


        這心情與心境的轉折其實與生理上的不適沒有太大的關聯,但卻會經由心理的不安影響到生理的機能。在第一位醫生說:先電療治療看看,若未改善再檢查看要不要開刀。 阿姐接收到的訊息是開刀的擔憂與害怕感受;同時醫生在說明時,用著制式的說法,說著先治療兩個星期再說,若未改善便再做檢查看是否需要開刀。

           第二位醫生說:這不是坐骨神經的問題,若是坐骨神經問題,一般須一到二個月的時間才會改善,我幫你檢查看看。  檢查後醫生親切的說:坐骨神經沒問題是肌肉太緊繃了,要半小時動一動紓緩肌肉。  阿姐接收到的是器械無誤,只要定期矯正便可活蹦亂跳恢復常態生活。

       雖說第一位醫囑剛開始說似乎無大毛病,但接收到的卻是"可能需要開刀"的另一訊息;第二位醫囑說的是沒有問題,但仍須保養,接收到的是"沒有問題"的訊息。  而這兩種訊息帶來的心情反應,卻也幾乎左右著生活作息與心境。

 

阿姐不禁想到,當有同仁或朋友帶著困擾或困惑來找你時,你是扮演著哪一種類型的醫生? 是直接點出病情,憑著直覺與經驗法則開出藥方的醫生。 還是先分析檢查後,給與和緩說明,再開出藥方的醫生。

你是那種會將可能發生的最差狀況直接提出的醫生;還是先給予改善方法,待改善無效後再提出下一個可能病因的醫生。 我想每一種方式都是一種醫囑,但每一個先後順序都會影響病人的心理情境,而心理情境其實是會影響病情好轉的快慢。
 

我們常常在無意中影響著他人的心情與心境而不知,也常常因他人無意的言行舉止而影響自己的心情與心境而懊惱。  阿姐想其實心情溫度計在自己心中,自己其實掌握著心情好壞之鑰。如何調整好自己的心情溫度計,不受到外在溫變化的影響,同時也能關照到他人的心情溫度計,讓自己隨時可以為他人加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